Friday, October 5, 2012

4 karya besar Mandarin



                    漫谈四大名著之文学风格           摘取    百度赤道中人文库    
       近日对古典名著忽感兴趣,尤为对明清之四大经典。
       我们知道《三国演义》是一部以真实历史与文学艺术相互结合的一部伟大著作;既有历史真事迹,亦具备了人性奸诈、忠诚、谋略的入骨描绘。是部生动且趣味盎然,展现出不同凡响引人入胜的长篇小说。可以肯定作者罗贯中在创作此巨著时的原则是肃然的,是已深谙书中人物的如何刻画、事件的陈述方式、安排天时地利交错的各种因素,加于精心刻意地使读者倾向于英雄气概,大义凛然的心态。因此,我们可以说《三国演义》的文体是严肃的,叙事式的,大气的,基调是相对稳重的。
          与《三国演义》截然不同成书手法的当属《水浒传》,除了施耐庵是本书的作者外,我们不管是否罗贯中也参与其中撰写,但就其创作原则来说,作者更有意识地把书中人物成型化;《水浒传》远比《三国演义》的虚构成分多,虽然读之同样令人神往,人物也有声有色,情节更迭不穷,英雄传奇被描绘的栩栩如生。最大的特点是把当时实际隐藏的官民矛盾问题或说是当时社会问题等等,直接地呈现书中,并大大地把个人英雄更个性化,使人物与人物之间互相映衬和对比,来引导读者去思考,最低限度可以让读者把不满现状的心理有所寄托。《水浒传》的语言较为平民化,富有民间色彩,簡洁优美通俗。
         《西游记》则是一部神魔对立,黑白分明的存亡相间小说。与上面的两部小说也一样,都是民间说书先生流传的章回故事,作者吴承恩根据唐代高僧玄奘到印度取经的实事,参插了神化人物,又把神化人物的心理人格化,这是此书的精妙处,通过这样的另种艺术形象,作者更能大大地天马行空,淋漓尽致地把读者带入异地旅游、腾云驾雾而得到新见闻,但又历尽八十一个磨难。作者道出了各种的伦理道德、仁慈在实实践中却如何的无奈,说出魔是如何的魔,佛是如何的佛。或可说此书把好的暴露;把坏的揭穿。同时也宣扬了佛道家的真谛及禅理,剖解人的各种个性和心理,写出现实和非现实碰撞的实际情况。书中凸显了冒险、不畏强权、勇敢奋斗的精神。每章或每回始末都加一篇诗或词,类如“西江月一首”或“古人有诗为证”等来平添文学色彩,行文通顺易读。
          与上面三大名著相提并论,《红楼梦》以悲剧收场,显得独具一格,作者曹雪芹十年成书,期间修了又改,改了再修。由此可见曹作此书,绝非一般。曹以白话作书,语言自不见苦涩,但又非白的单一而乏味,细读之下,方能看出作者多方面都是匠心独运,凡涉人性心理、语言表现、当时风气、说文解字、雅俗情趣,甚至到建筑、医药等都无不妙笔生花,合情合理,足见文字之锤炼,功夫之到家,无可怀疑。
           以上四部均属中国经典之作,今方略涉皮毛,惭愧。其实早年也曾读过,当时或是走马看花,或是囫囵吞枣,不得其妙哉。近日能再赏识,乃知文学之深邃。2012年10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