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5, 2012

Idiom mandarin kenapa 4 huruf

        漫 谈 成 语 为 什 么 多 是 四 字 格 式  的           摘取   赤道中人  百度 

 精要简短      因为是为了要精要简短,不冗长,所以成语多数以四个字为主,也有三字的以及四个字以上的成语,一般成语以四字占多数的原因,主要是四字成语较容易上口,语法结构与古代汉语以单音词为主也有关系,有节奏感,而且是平衡对称。因为语言本身是复杂的,加上汉语的“固有因素”,诸如语音因素来说,所以汉语有声、韵、调系统。而这些系统是经过抽象概括的[1],利用这些系统,予以适当安排、调整,使之或反复,或错综,构成双声、叠韵、叶韵、叠音以及平仄错出等方法,从而造成声音的回环美和抑扬起伏的变化,加强语言的表达效果,读来有抑扬顿挫的音乐感。最早期的古代文学作品如《诗经》、《尚书》中四字语句已经多有出现,至汉代三国时期曹氏等的四言诗歌已极为流行。四字格式在长期的文化积淀中已形成了近乎完美的结构形式。南朝的刘勰《文心雕龙•章记第三十四》中亦有说道:“若夫笔句无常,而字有条数;四字密而不促,六字格而非缓,或变之以三五,盖应机之权节也[2]”。后来一些古代启蒙读物,除《三字经》外,《百家姓》、《千字文》都是以四字句的仿拟形式出现。其它的也有分为两部分的成语,中间以逗号隔开。三字的如:“莫须有”语出元朝脱脱《宋史•岳飞传》、“一窝蜂”语出明代吴承恩《西游记》、“执牛耳”语出春秋鲁国左丘明《左传•哀公十七年》、“一溜烟”语出清代曹雪芹《红楼梦》。四字以上的有:五字的如“大旱望云霓”语出《孟子•梁惠王下》、“花无百日红”语出元代谷子敬《城南柳》,六字的如“驴头不对马嘴”语出明代吴承恩《西游记》、“风马牛不相及”语出春秋鲁国左丘明《左传•僖公四年》、“不可同日而语”语出西汉刘向《战国策•赵策二》,七字的如“不看僧面看佛面”语出明代吴承恩《西游记》、“拒人以千里之外”语出《孟子•告子下》,“心有余而力不足”语出清代曹雪芹《红楼梦》,八字的如“多一事不如省一事”语出清代曹雪芹《红楼梦》,分开两部分,中间用逗号隔开的如:“既来之,则安之”语出《论语•季氏》、“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语出南朝宋代范晔《后汉书•班超传》、“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语出宋代陈元靓《事林广记》等等。
2012  - 10 - 05  雅加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