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9, 2012

钓鱼台岛



钓鱼台                                           转摘自强国网

据香港中评社1019报道,1017日,中评社邀请中国国际问题专家在北京举办《钓鱼岛争端的前景及中日关系走向》思想者论坛。
今年,日本将钓鱼岛实现国有化,致使中日关系急剧恶化,并对整个亚太安全局势产生严重影响问题。就钓鱼岛问题解决的出路在哪里?中日关系的未来发展走向如何?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论坛由著名国际问题专家、中国评论月刊学术顾问郭震远研究员主持。与会评论员有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对外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沱生 研究员;军事科学院 世界军事研究部亚太研究室刘世刚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研究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所长胡继平研究员;中国 社会科学研究 院台湾研究所台湾对外关系研究室主任修春萍研究员。据报道,论坛围绕钓鱼岛争端的阶段性回顾钓鱼岛争端近中期的可能发展近中期中日关系的发展变化影响中日关系的深层次原因及未来发展变化趋势等议 题展开深入研讨。 与会者一致认为,钓鱼岛问题成为中日间多年累积的矛盾的一个总的爆发口,导致中日关系已经滑落到建交四十年来的最低谷,中日间围绕钓鱼岛的斗争是个 期课题,不容乐观;近期内将保持僵持态势,未来也不排除爆发新的危机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中日两国是搬不走的邻居,经济联系密切,如何处理好两国关系对双 方领导人而言 ,都是无法回避的重大课题和严峻考验。张沱生研究员表示,随着钓鱼岛危机持续升级,当前中日关系已经出现了严重的政治军事危机,而且还可能进一步恶化,使两国关系的大局遭到严重破坏。 
2001年至2006年,因小 泉首相连续六次参拜靖国神社,中日关系曾出现过政冷经热的现象;但现在的形势比那时更危险,一旦双方在钓鱼岛发生擦枪走火,两国关系全面恶化、走向政冷经冷 可能性不能排除。
钓鱼岛危机主要是由以石原慎太郎为代表的日本极右势力挑起的,日本政府对这场危机的发生、发展难辞其咎。为稳定钓鱼岛形势,日本政府必须改变错误做 ,承认存在争议的客观现实,并且履行国家责任,对国内右翼势力的挑衅行为严加约束。只有这样,中日围绕钓鱼岛发生的摩擦才可能得到控制,两国关于东海共同 开发及东海划 界的对话与谈判才有可能重启并取得进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