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6, 2012

老有老的好 old but better



      台湾作家王鼎钧《活到老真好》和《脚印》读后感言 转载自appbmi

         王鼎钧 的这两篇散文,都是写关于人性修养、喜怒哀乐交织的人生漫漫旅途和如何看待人生的矛盾冲突中的无奈及无奈中的应对态度,道出了作者的人生观,间接或直接地教化读者对这世事苍茫的人生,和这个有时被称之为大千世界的一种认识与警言。如果人生阅历还不算广的青年朋友读了这两篇散文,也许会觉得作者有些老气横秋、倚老卖老的口气,但对我—— 一个已知天命的人来说,看着墙上的挂历一页页日渐日地撕去,读这两篇文章,却正当时。

         人生是什么?大不了是生、老、病、苦、死。读了《脚印》的朋友,是不是可按文中的“今圣后贤”创造出生老病苦死皆乐来?我想是可以的,起码我们现在已经有“生日快乐”、“乐龄人”、“苦中作乐”和日后将成为世界各国都合法化的“安乐死”四个,加上一个享受人生“健身防病乐”,只要在不发生战争或海啸,或其它的天灾或横祸下,也勉强能够凑数成了“人生五大乐”了。既然能够,为什么我们不就如作者那样的天马行空般拾起那些曾经散落过的回忆、泪、歌声、梦的脚印呢?我读了几遍《脚印》,想从文中准确知道假使自己即成鬼魂,是不是要从从呱呱坠地时始的第一个脚印捡起到临终前的最后一个 ?还是从离世时的最后踏在土地的一步往过去捡起?或是想从哪就从哪捡起?但看来作者对这认为并不重要,从哪儿捡起都可以。因为文章在开始时说死者鬼魂要把生平所经过的路再走一遍,说明捡脚印是从头开始,从儿时到老死的一段时间;但文中中间却又有这样一句说:“若把平生行程再走一遍,这旅程的终点,当然就是故乡。”——这个应该是指从死后走到生前,才能返回故乡吧。反正是拣,重点在捡人一生的记录,从哪捡起我也认为并互不矛盾了。说说这些检脚印的事,其实是想说明作者在不知不觉间已把我们引入了他笔下的世界,作者的引人入胜的文笔成功之处;主要我认为有: 一、是因为作者的构思与众不同,运用神话或鬼话都不关紧要,只须套住了读者,使读者要继续读下去就可以了,且越往下读越入神。文中有“一旦鬼魂重显,他的脚印自会一个个浮上来”和“歌声冻在原处,等我去吹一口气,再响起来”等等都是充满神奇和进入仙境般的吸人眼球字眼。二、不管你听过或否这个捡脚印的故事,都得从头到尾任作者穿插和安排文中层出不穷的起伏情节,把读者的心思扣住,由不得你休息片刻得往下读去。如:“我的乡愁是美学,不需要别人的嘉赏,且浪漫而颓废;脚印多的是一层铺上一层,一旦涌出会高过你家的房顶”等。三、是把作者的经验、警言、理想都在不觉间或明言,或暗喻中灌输读者,对社会现象中的不满,有意无意地揭露出来,如:“这只是感觉,并非事实。事实在海关人员的眼中,在护照上。”和“我感觉我是一个字,被批判家删掉,被修辞家又放回去”等等来映射、发泄。这是作者在构思特点上和抒情手法上的完美相互结合。读《脚印》使人有反省、有宽容、有从新再来的觉悟。
                                                                                 1
         那什么又是人生呢?是上帝把幼小的我们给了父母,把青壮的我们给了社会,到了老年,才把老年的我们还回给现在的我们自己。这个就是每个人的一生!也是到了老年,人生对此时的我们已没有什么秘密。这是在《活到老真好》一文中对“人生是什么”或“什么是人生”的绝对答案。《活到老真好》把人生释成的几个阶段,我庆幸我在还不太老的时候就读到这篇文章,太老了才读到好书,受益或许不多,就是多也许不久。此时正好是文中说的上帝归还给我的自我时候,是我该欣然接受的正当时刻。我们看看这篇散文中作者又怎样把老来解释:“人握拳而来,撤手而去。先时是一样一样地搜集,然后是一件一件地疏散”。我想太年轻的人,人生旅途中他还在拼命追求,还在搜集,还不知道放弃也是一种美德,还不识“舍”字的真义。要这些年轻人领会老年人的心态是比较困难的。我们上了年纪的人,曾经经过了年轻气盛的岁月,也历过浑浑噩噩初生之犊的日子,因此,我觉得老有老的好。再看看作者怎样说所谓的黄金时代二十岁:“你想,二十岁的我们懂什么?懂得茅台和汾酒有什么分别吗?懂得京胡和二胡的分别吗?懂得川菜和湖南菜有什么分别吗?到了年老,能通人言兽语跳出三界,不列五行不喜不惧,再也用不着‘为伊消得人憔悴’”还说了活到老,有许多福分,有时间可多看几遍《红楼梦》,多些体会,有机会多看到新考证和发现,长些见识,但也说不能太老,老病缠身也不好。这篇散文,单从题目上可说已具备警示性,文中写出的与一般认知相逆,说出老有老的好,口语的使用让读者有亲切随和的感觉,其中也插有建议性劝说,说老年人“最忌悔恨,悔恨伤身伤神”。我读了这篇文章,了解到如果要做到活到老真好,其实也是很简单的事;健康的身体,心身愉快,充实的生活。但这也须费点心机和时间;身体健康需要保持,而要保持则需花时间作适当运动,也要持之以恒,也要作适量饮食调节,但一般人都能说却不能做到,包括我自己。
         读了这《活到老真好》和《脚印》两篇散文,体会了细嚼散文的枝叶花果的甘味。这两篇散文,其内容使我醒悟,文体使我大开眼界:写散文,是写生活点滴、写照。对事对物的见闻及观察,都是题材。作者的博闻、卓见和妙笔,在文中淋漓尽致,读后难忘又回味无穷。就是普普通通的路边小花、屋檐掉下的小雨滴、小童的头发,牛的眼泪等等都是我们生活中的真实题材,能把此类看上似乎平凡而单一的题材附上生命,或许就是妙笔升华的作用吧。                                                   
                                                                                                                                2012100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